Rain

廣重:東海道五十三次 庄野 白雨

雨施

蘇東坡在鳳翔(今陝西)當官的某年,春耕之後一直不雨,民眾很擔心。等到下雨了,卻又只是小雨,不足以令麥稻成長得好。再過幾天,終於上天大開水喉,連續下了三天大雨,於是官商農民都放下心頭大石,熱烈慶祝。蘇東坡剛好建成了一個用來休息的亭子,便叫它做「喜雨亭」。

平淡無奇的一件事,但蘇東坡是個喜歡思考的詩人,他想得很深入,很現代 ,邏輯性很強 。他從三個角度去看天降大雨這件好事:

  1. 假如一直不下雨,穀物歉收,農民當然首當其衝,生活不好過,跟著食物便供應不足,百物騰貴,經濟活動減慢,失業率高企,低下層入不敷出,盜賊多起來,治安變得不好。到那時一定會打擊中產階級。當官的,從商的,又怎會有心情來到「不雨亭」優游作樂呢?世界果真渾然一體,貧與富,都在同一條船上。
  2. 如果落下的不是雨水,而是高檔次的珍珠,又有什麼用呢?難道冷了可以珍珠禦寒?如果落下的是價值連城的寶玉,難道餓了可以寶玉充饑?可見天雨看似不值錢,其實極寶貴。事物的價值不容易判斷。
  3. 是誰有能力賜給大地三天三夜的大雨?民眾多謝首長,領導有方。首長飄飄然,卻當然知道不是自己的力量,大概中央的最高領袖才有這能耐吧。但最高領袖心知肚明,自己只能叱吒風雲於老百姓中,怎能指揮上天?姑且歸功於造物主。但造物主不是無限慈悲的嗎,又怎會如此作弄世人,要操生殺大權,要人們乾著急呢?怎會像人類一樣好名自大,要人膜拜他,祈求他?那麼,大力者一定是我們不知是什麼的「冥冥太空」了!「冥冥太空」毫無機心,自然而然的下雨,那曉得居功?

「雨施」,是大自然神來之筆。

top of page